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献血新闻字体:【
北京:委员建议为献血立法人流密集区增采血点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4-01-20 00:14   点击率:3626

  无偿献血

  为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市政协委员、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检验科主任葛红卫提案建议在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增设采血点,并为无偿献血立法。

  现状

  九成临床供血来自街头

  葛红卫委员今年带上会的提案均与本职工作相关,一个呼吁北京市为无偿献血立法,另外两个分别建议在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如天安门地区和北京南站增设采血点。

  “增加供血量,目前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设优质采血点”,去年葛红卫也曾在政协会议上直言“血源紧张,仅仅靠宣传是不够的,必须大力发展采血点”。

  随后,葛红卫抛出一组数据:北京市一年约45万人献血,将近90%的血液来自街头,学校、单位等组织的团体献血在整个供血量里占比不到10%。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听后感到很吃惊。其他各大医院院长也同样感到意外。

  受多重因素影响,北京市全市采血量连续三年下降,但对血液的需求却每年以两位数增长,这意味着缺口越来越大。

  葛红卫指出,按年均需求增加15%计算,预计今年需240吨血液,全市采血点如保持现有的采集水平,要想实现血液采集和需求的基本平衡,采血点数量应达到92个,但目前全市只有43个街头采血点。

  “北京有多少外地患者?这与世界卫生组织按常住人口测算的用血量是不匹配的,缺口还非常大。一说哪个医院又新建院址了,又扩大病房了,我们站长心里就”,葛红卫停顿了一下,仿佛让人听到她内心“咯噔”一下的声音,“血液从哪里来?”

  出谋

  或可为无偿献血者增加医保报销比例

  “不以钱的方式,以其他的方式鼓励无偿献血者,因为你对社会做出贡献”,唐晓青建议建立社会激励机制,比如可以以家庭为单位积累,献血后将来家庭成员就医时可优先用血。

  还有委员建议可为献血者增加医保报销比例,比如规定每年献多少血相应报销额度可涨多少,还有委员提到政府可出台减税等优惠政策。

  葛红卫同时指出,实际上北京市目前有相当数量的献血者,并没有十分看中将来可以免费用血,直系亲属可以等量用血等等优惠政策,就凭捐血救人的理念走上献血车。葛红卫说,理想的方向是临床用血能够100%得到满足,目前输血医学发达国家60%至70%都是固定献血者,需要时电话预约,特别有序,尽管北京也在开发固定献血者,但目前比例不足10%。“这跟国民的基本认知和国家基本经济发展状况有关系。”

  建议

  增设采血点为献血立法

  葛红卫指出,北京九成供血来自街头,因此多设采血点是当前增加供血量最有效的办法。

  今年葛红卫两个提案均关于增设采血点,一个是在天安门地区,具体是希望在故宫博物院南门或北广场、国家大剧院北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的南广场设立。

  “如果三个点都能让我们设是最好的,但这个可能有一定困难吧”,葛红卫表示之所以选择天安门地区,因地处旅游文化交通枢纽,人流量大,而人流量是影响采血点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个提案则是建议在北京南站建采血屋,希望在地铁出入口,有很多购物亭的地方,能租一个亭子作为采血点。

  葛红卫还指出,2009年颁布的《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以市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办法中对采血点设置的规定不够具体,且与国家新颁布的法规制度不相适应,有很多地方需要细化,并总结提升近年来新的经验和做法,此外对于献血者优先用血、无偿献血者还血比例等政策都需在法律层面规定下来,调整完善,提高执行力度。

  因此葛红卫建议北京市为无偿献血立法,希望出台《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列入2014年年度I类卫生项目立法范畴,推进市人大尽快出台该法,尽早实施。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