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字体:【
机采一线的“巾帼英雄”
 

作者:严卉敏    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7 08:24   点击率:765



       在省血液中心,有这样一个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从献血者体内采集血小板,为医院危重病人提供救治的团队,她们就是机采科的蔡莉科长和她的能打硬仗的“红色娘子军”团队。

       疫情就是命令,巾帼不让须眉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血小板的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时刻,蔡莉科长统筹部署科室的疫情防控和献血者的招募工作,带领科室人员春节无休,坚守工作岗位;为了减少献血者聚集的风险,蔡莉科长细化了预约献血的时间流程,将预约时间精确到分,真正做到错峰献血;在她的安排下,测体温、手消毒、问接触史,严格体检,一丝不苟;采血座椅、毛毯、袖带、握球等一人一换一消毒,面面俱到;为献血者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能因为疫情而怠慢我们的献血者,从饮用水、杂粮粥、肉松面包、营养丰富的午餐,到减少成分献血反应的钙剂,她事无巨细、多方协调,全部充足供应。小小的防护口罩赠予献血者,彰显大爱的同时,立即成为了最珍贵的礼物。就这样日复一日,在她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献血者们的安全得以全力保障,一袋袋带着体温的血小板源源不断的给危重病患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团结协作,打造品牌团队

       巾帼文明示范岗、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卫生计生行业“党员示范岗”、江苏省先进采血班组……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一年年不断攀升的采血量,凝聚着蔡科长和全体机采科姑娘们的青春与汗水。别小看这16人的团队,血小板年采集量高达2.85万个治疗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国前十。在她的影响下,“献血者第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早已成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准则和行动指南。机采科是一线科室、轮班工作全年无休,蔡科长与大家同甘共苦,始终坚守在采血工作最前沿,带头加班加点;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对采血工作的影响,她严格要求大家不断加强个人防护,重新调整工作排班,保证机采工作有序运转。在她的带领下,机采团队被打造为能打硬仗的红色娘子军,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血小板的采集任务。

       缺氧不缺爱,援藏在路上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

       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是我中心对口支援单位,2011年蔡科长赴藏开展血液成分制备的带教工作,为自治区血液中心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为后续成分制备工作常态化打下了基础。2019年,蔡科长再次来到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帮助他们开展成分血采集工作,经过带教与培训,第一袋血小板的成功采集,实现了西藏高原地区成分血采集零的突破,刷新了单采血小板的最高海拔记录,谱写了江苏卫生援藏的新篇章。

       蔡科长每次进藏,都克服了高原反应的不适、生活条件的艰苦、工作任务的繁重,坚持下来。“何时可见真本性,高原风雪弥漫处”,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9年前的第一次援藏之旅很短暂,但她跟西藏的缘分却延续至今,在那里,她资助了一名藏族贫困大学生,帮助他完成了大学学业。2013年,这个孩子顺利毕业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卫计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机关巾帼建功标兵、省卫生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总工会企事业优秀班组长……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她瘦瘦小小却充满力量的身影。当大家对她竖起大拇指时,她却摆摆手:“这都是一直以来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献血者、志愿者们的功劳,我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服务好!”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