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输血指南字体:【
窗口期 不光艾滋病有
 

作者:健康报   来源:中国献血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16:20   点击率:3512

       躲不开的窗口期
 

    有关艾滋病的窗口期,早已有明确的定义。窗口期是指人体感染HIV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HIV抗体的这段时间。顾名思义,窗口期是绝对难以避免和回避的科学问题。其实不只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等很多疾病都有窗口期,事实上所有的病毒感染在产生抗体之前都需要一段时间,这都可以统称为窗口期。但只要是规范化管理和使用,因输注窗口期的血液制品发生包括艾滋病在内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这从多年来国内外报道的数据即可得知。
 
    当然,为了排除窗口期感染者献血风险,保障医疗用血安全,科学家都在想方设法缩短窗口期的时间。我国在2011年12月就提出对无偿献血者开展艾滋病毒核酸检测,2015年要基本实现血站HIV核酸检测全覆盖,这使艾滋病窗口期再次缩短,进一步降低因输血感染疾病的风险。
 
    检测技术进步让窗口期缩短

 
    如果问艾滋病的窗口期到底是多长时间?事实上,没有一本书规定抗体检测的窗口期到底是多少时间。在早期,世界各国的医学教科书看到艾滋病窗口期大多为3个月的概念,这是针对早期较为落后的检测手段而言。当酶联法和双原夹心法等艾滋病抗体检测手段出现后,艾滋病窗口期已经缩短到最为保守的艾滋病抗体峰值出现的6周。
 
    目前随着艾滋病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就当前广泛采用的第四代双抗原夹心法,可进一步降低输血的残余危险度,窗口期可以缩短到10天~18天,甚至在结合核酸的检测手段同时,窗口期可以缩短到8天~10天。而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艾滋病窗口期为14天~21天。鉴于各种影响因素的存在,有专家还坚持认为,在14天~21天检测阴性后,还要在第6周检测阴性才可以彻底排除,但这主要是针对高危人群。
 
    窗口期问题不仅威胁受血者

 
    为了减少因血制品应用造成HIV感染的风险,一方面要加强血制品规范化管理,包括严格掌握血制品的应用指征,避免血制品滥用现象;另一方面要重视无偿献血人群的传染病筛查,尤其是针对青壮年等性活跃期人群、来自艾滋病高流行区的人群、曾有高危行为的人群等,以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另外,大家要重点关注窗口期的血制品应用带来的风险,事实上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更应该重视的是,窗口期尽管抗体暂时检测不到,但是感染者体内是有病毒的,甚至还会达到一个峰值。这个阶段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或者只是短暂的出现几乎被绝大多数人忽略的症状,而当与他们共用注射器、有不安全的性行为等高危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
 
    输血不是每个人每天要面对的事情,但是日常生活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加强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加强日常正当的防护观念才是最重要的。建议无论是输血还是曾经有任何高危行为者,都应该有意识地及早识别,及早诊断,定期到就近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传染病医院进行相关的咨询和检查。这样既可以尽早甄别,一旦发现感染,可以尽早得到规范科学的治疗。
 
    乙肝、丙肝、梅毒也有窗口期
 
    乙肝的“窗口期”的概念有点特别,它指的是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在恢复过程中,乙肝表面抗原(就是我们俗称的澳抗)消失但表面抗体还没出现这段时间。它一般持续2周~3月,也有长一些的,但不超过6个月。早期诊断急性乙肝病毒感染,我们更多的是检测表面抗原。它在感染后2周就可以出现,一般不会漏诊。
 
    丙肝用第三代酶联免疫抗体检测方法可能需要在感染后4周~6周才能检测出来。核酸检测的方法就快得多,在感染后1周(甚至更短)就可以检测出来,准确性可达99%。
 
    在医学上,所谓梅毒的窗口期不是一个严格的叫法。也就是说,我们一般不提梅毒窗口期这个概念。因为梅毒病原在血液中存在的时间短,主要是在组织器官中。所以,梅毒主要不是通过输血感染,它是性病,主要通过性传播。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周~4周,就是说从感染到一期梅毒发病一般2周~4周。而感染梅毒后抗体检测出来可能需要2周~6周。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