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献血指南字体:【
秋冬季献血应注意什么?
 

作者:江苏省血液中心   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4-10-21 10:11   点击率:3182

夏天已经走远,时下已进入深秋。秋风萧瑟,天气渐凉,这时节更要加强防寒、锻炼身体,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

不过,总有一群热血沸腾的人们,即使再寒冷的天气也抵挡不住他们献血的热情,也抵挡不住他们跟随“当代雷锋”、国家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郭明义的脚步,坚持不懈的把自己的热血、把自己的爱心传送给社会。

入秋以来,来我中心献血的人依然不减平时,教人心里始终洋溢着温暖和感动。

到了秋冬季,由于天冷使得血管收缩,表面有时会看不清楚,给参加献血带来一定不便。这种情况下献血者可先休息一下,饮用一杯热水,使血管局部加热,或轻轻拍打局部,使肘部血管充盈,有利于顺利进行献血。

下面来给献血者提供几点建议:

献血前应注意

1、 献血前一天晚上要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保持精神状态良好。

2、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

3、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稀饭、馒头、面包等。

体检合格后查验血型,献血时要保持精神放松,献血穿刺前要握紧拳头,当采血针进入静脉后,拳头重复做放松、握紧动作,直到献血完毕。

献血后应注意

1、献血后穿刺部位请按压5-10分钟,不要来回揉动,以预防皮下出血。

2、献血当天应避免剧烈运动,如打球、长跑等,穿刺的手臂不可过度用力,避免影响穿刺部位的愈合。

3、献血后可适当多饮水及汤类,以补充足够的水分;24小时针眼部位不能着水,以预防局部感染,献血次日可以照常活动。

4、少部分人献血后有可能出现疲倦感、嗜睡,这大多是第一次献血出现的生理反应现象,不必担心,适当休息可自行恢复。若针眼处有青紫现象,这是由于当时止血不好或是血管少量渗血所致,几天内会自行吸收,不会留下痕迹;若青紫面较大,可在献血24小时后热敷即可消除。

总之,秋冬季献血后还要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以保障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只要注意以上方面,秋冬季仍然可以和其他季节一样参加无偿献血。患者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无私帮助,和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温暖阳光吧!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