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知识园地字体:【
在弗里敦搜寻埃博拉:流行病学家生活里的一天
 

作者:--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   发布时间:2015-05-07 08:39   点击率:2673

流行病学家有时被描述为疾病研究人员,他们在每一起疫情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出每一点关联。我们要找出什么人感染了什么人,如何感染,以及在何处感染”,在塞拉里昂弗里敦工作的一位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Katrina Roper博士说。

现在与疾病流行期间任何其它节点相比,有更多的世卫组织疫情应对人员在西非社区层面工作。像Roper博士及其同道等人员为遏制住埃博拉疫情,将继续行走每一公里路程,到达每一个角落并做好需要做的事情。

我们跟随Roper博士整整一天时间,跟着她在弗里敦的大街小巷和住家追踪病毒,在每个犄角旮旯寻找埃博拉的踪影。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与医生无国界组织的一位同道讨论一个埃博拉病例的调查工作
世卫组织/D. Licona

上午8点:与团队会合

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所有合作伙伴在地区应急中心会面,相互交流信息并得到病例调查最新情况。工作目标是具体了解每个人如何受到感染,找到这些人并防止埃博拉感染进一步出现蔓延。Roper博士在此与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一位同道讨论正在开展的调查工作。塞拉里昂卫生部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及非洲联盟等合作伙伴还在社区积极开展流行病学工作。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负责调查的病房鸟瞰图(塞拉里昂)
世卫组织/D. Licona

上午9点:到达每一个角落

埃博拉调查员为摸清病人情况就要到达该地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个流行病学小组负责多个病房,但由于病毒没有边界,对病房之间的情况也作了调查。这就是为何信息共享显得如此重要。

这是Roper博士负责调查的病房鸟瞰图。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在塞拉里昂与社区成员讨论埃博拉疑似病例
世卫组织/D. Licona

上午10点:漫长的一个上午

随着上午时间的流逝,Roper博士对接触者(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提出了多个问题并填写表格。

流行病学家使用一种病例调查表,它会提供每项调查工作的基本数据。Roper博士补充说,在表格里填不下的少许信息同样重要。“在表格边上写的内容十分重要。这些细微情况往往会揭示出真相。”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在塞拉里昂进行埃博拉接触者追踪工作
世卫组织/D. Licona

上午11点:确立事实

流行病学家必须对不同版本的情况和谣传做出筛选,以获得真实情况。Roper博士在应急中心了解到,接触者清单上有一人举办了一次订婚聚会,这是埃博拉可能感染者的一项危险活动。但要查出这次聚会是否正在举行或者已经举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下就是Roper博士获得的一些回答举例:

问:你好!你听说过X参加过的一次订婚聚会吗?
“他们参加了一次订婚聚会,是的。”
问:这次聚会在何时举行?
“嗯,他们在筹划聚会,但从未发生过。”
问:你肯定吗?
“不肯定。”

问:你好!你听说过X参加过的一次订婚聚会吗?
“是,是,但我认为他们不会结婚。”
问:为什么会这样?
“他们只相互见过一次面。”

Katrina和她的同道继续开展调查,将“传闻”与真实、确凿证据区分开来。要做到这一点,流行病学家们就需要询问、询问、不停地询问。通过较早发现感染病人的真实情况,调查小组才能挽救那些可能处于危险境地人员的生命。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解释触摸死于埃博拉尸体的危险
世卫组织/D. Licona

下午1点:警告人们尸体接触危险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新的紧急警告需要得到处理。Katrina在克鲁湾社区接听一名地区监测干事打来的电话。尽管已经做了努力,提高社区对触摸尸体危险的认识,但有些人没有等安全埋葬小组过来就搬运了两具尸体。

死于埃博拉的每一个人依然极具传染性,触摸尸体会将许多人置于感染危险境地。在该图片中,Roper博士解释请专门小组过来处理尸体的重要意义。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对埃博拉接触者清单上的一个家庭进行家访
世卫组织/D. Licona

下午3点:解释保持警惕的必要性

处理完不安全搬运尸体问题后,Roper博士借机探访了同一街区的一个家庭,这一家人被列为一位埃博拉病毒病确诊病人的接触者。存在接触的人员会接受21天隔离,接触者追踪小组会在三周之内每天前来探望,了解是否出现症状。

“如果明天没有人出现症状,那么隔离时间就会结束,你们就能恢复正常活动,” Roper博士对他们说。听到这个消息他们都笑了。她还提醒他们需要保持警惕,直至疫情结束。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Roper博士在埃博拉疫情暴发期间探访塞拉里昂弗里敦的社区
世卫组织/D. Licona

下午5点:还没有结束

调查了一整天后,Roper博士回到办公室,将所收集的所有信息输入数据库。数据管理员随后会确保所有必要细节都已输入完毕,以使这些信息可以得到整理和共享,使人了解疫情发生情况。

明天、后天和大后天,像Roper博士这样的人员将继续在大街小巷中穿行,与人们交谈并调查每一位病例,直至再也没有可以追寻的埃博拉病毒为止。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