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知识园地字体:【
脐带血自带“洪荒之力”?趣图巧解你的困惑
 

作者:--   来源:输血与临床   发布时间:2016-12-30 15:52   点击率:2615

说起脐带血,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它治病救人的事迹。但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出现了异样的声音,一些“砖家”说脐带血治不了病,是骗钱的,脐带血冻起来不能用等等,这些未经查实的内容不禁让众多准父母们犯了愁。脐血宝宝表示很委屈,所以本宝宝决定亲自上阵,来给大家科普科普我们脐带血的小常识。

虽然自带“洪荒之力”,不过谦虚地说: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已经可以治疗80多种疾病啦!同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还注册了超过1039项脐带血临床试验。我国开展脐带血临床应用的时日尚短,所以在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余类。

环境污染致病多,自存脐血优势强
  
自体脐带血临床使用不存在配型问题,不会出现排异反应,因此会大大减轻术后出血和感染的几率。对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母细胞瘤这类疾病的优势明显。有人说自己的脐带血,不能治疗白血病。而实际上,早在2007年1月,美国《Pediatrics》杂志就有过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白血病的成功案例报道。人类白血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遗传只是诸多可能的致病因素中的一种。真正的所谓“先天性白血病”只占所有儿童白血病的不到1%。所以如果因为后天环境因素患上白血病,而孩子又存了脐带血,那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脐血制备流程严,性价比高担心少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进行采集的,在24小时内必须送回脐带血库。到达脐血库的脐带血将进行信息核实、细胞计数、制备分离,随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病毒核酸检测、微生物酶免检测、无菌检测、造血干细胞数量及活力检测等严格的流程。最后,脐带血被加入冷冻保护剂进行降温处理,最终转入-196℃深低温液氮中进行长期冻存。至此,一份可安全用于临床使用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才正式诞生。
  
存储脐带血还附赠一份每年42.5万元的保险。有效避免移植治疗时出现的“配型难”和“巨额医疗费负担”的两大障碍,性价比很高。

脐血士兵贵在精,自体移植损耗小
  
脐带血进行移植治疗,不能光看血量有多少,重要的是看脐带血里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有多少。使用他人的脐带血会因配型问题而损耗宝贵的造血干细胞 。脐带血自存自用无需配型,不会发生排斥,能更为有效的重建血液、免疫系统。所以自体脐带血移植,对造血干细胞损耗小,也可为大体重患者临床使用。

睡到未来不是梦,冻存复苏活力好
  
冷冻医学证明造血干细胞理论上可以进行长期冻存,不会影响干细胞的活性与临床使用。2011年,发表在《Blood》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科学家就发现人体脐带血冷冻23.5年后,活性依然很高。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一例冻存长达15年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成功救治一名11岁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女孩,成为国内冻存脐带血年限临床应用之最。据了解,这份冻存了15年的脐带血生命力依然旺盛,移植前复苏活性检测高达94.2%。

2012年3月,北京市脐血库为北京道培医院提供了一份冻存14年的脐带血,解冻时活性达96%以上。 用来救治了一位49岁,体重达87公斤的白血病患者。

主管部门勤监管,脐血质量可放心

合法的脐血库需要获得卫计委颁发的《血站执业许可证》,属地管理,不可跨省采集。同时脐血库每年需要定期接受国家/地方卫计委、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监管机构的监管。

分清李鬼和李逵,脐血保存才可靠
  
2016年1月5日,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延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规划设置时间的通知》。肯定了现有七家脐带血库对临床需求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决定2020年以前,不再增设脐带血库。因此我国有且仅有的七家合法脐血库,他们是:北京市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上海市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和浙江省脐血库。
  
如果准妈妈们需要为宝宝储存脐血,一定要审核脐血库的是否具备脐血存储资质,只有合法机构储存的脐血才能应用于临床。
  
请到地方卫计委官方网站或致电当地公共卫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进行查询。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