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输血指南字体:【
输血葆青春不靠谱
 

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01-20 00:46   点击率:3091

  回放:

  韩国艺人金喜善在前不久的一次访谈节目中表示,自己定期接受输血,以保持健康状态。消息一出,令人颇为震惊。许多人认为换血是她保持青春容貌的方法。虽然随后她澄清自己由于患有红血球损耗性贫血症不得不接受输血,但是人们对于输血葆青春还是议论纷纷。

  疑问:

  正常人输血是否有助健康?换血真的能缓解衰老,保持青春容颜吗?

  解答:

  12月24日,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临床检验室副主任技师张时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常人用输血的方式促进健康没有科学依据。”

  正常人血液的主要成分为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有无机盐、氧以及代谢产物、酶、抗体、激素等。张时民解释说,正常人由于血液功能正常,不需要再额外输入全血或者其中的成分。

  不过,在患病情况下,血液有可能缺少某些成分。比如,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液中的血浆蛋白值较低,严重贫血患者血液中的红细胞较少。“只有病人才需要输血。”张时民说。

  此外,在张时民看来,目前我国血液供应非常紧张,各类患者对血液需求量大,不可能有剩余的血用于美容养颜。

  同时,输全血的情况已经不再对所有病人适用了。

  “成分血”具有纯度高、输用安全、节约用量等特点,在各大医院中使用较多。比如,一般而言,对于由血小板减少引起的出血,至少需输入3000毫升新鲜血才能使血小板恢复到正常水平,而成分血则可将全血中的血小板浓缩到350毫升血小板浓缩液中。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换血美容”的说法源自一项基于“富血小板血浆(PRP)”的治疗技术。

  记者在相关学术论文中看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一些学者发现,富血小板血浆中血小板浓度可达全血的16倍,并含有高浓度的生长因子。科学家一直在探索将这种血浆用于促进皮肤创面、成骨及软组织修复等方面。但直到目前,这项技术还没有真正在临床上开展应用。

  近年来,皮肤美容领域却引入了这项不成熟的技术。进行手术时,美容师先将患者的血液抽出,用离心机分离出富血小板血浆,再通过皮下注射的方式注射到眼角、额头等容易生长皱纹的地方。

  不过,有整形外科医生警告,由于存在感染和适应症等危险,注射自体富血小板血浆风险极大,并且还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通过血液更换的方法能够达到抗衰老的目的。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