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字体:【
血液里的感动(电视散文)
 

作者:李继玲   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4-06-27 13:54   点击率:2980

    每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的节日。站在初夏的季节里,沿着血管的脉络,找寻那些令人感动的英雄故事,那些令我们感动和正在盛开的表情------
  

一、生命的馈赠

   五省通衢。医疗发展。人口密集。徐州的地理跨度,极大地便利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就医,但随之而来加大了医疗用血的压力。为了满足用血,在江苏徐州,作为全市唯一采供血机构的市血液中心,365天忙碌采血,验血,供血,穿越四季。

    2012年春节,夜2点,血液中心灯火通明,献血服务科采血护士陈建军、陈丽颖正在熟练地为彭慧慧、张伟两名捐献者采集血小板。800米之外的二院,一名孕妇危在旦夕,焦急地等待着这种成分血液救命。检验科、供储科工作人员赶来了,生命保卫战各环节全部开通!凌晨5点,送血司机将检测合格的血小板,飞速送到了医院,病人得救了。

    这一年里,王靖平、王顺利等众多的献血者全年共计捐献血小板9500个治疗量,他们再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表彰是对这个群体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

    在徐州丰县献血屋,温馨提示及人性化服务随处可见,这些关怀成就了当地人的豪爽----92%的人选择了献血400毫升。开着拖拉机抑或趁着赶集前来献血的农民比比皆是!采血分站主任刘允兰和她的团队,在这个300平方的工作场所忙碌着,每年,这里的献血量都在几个县市区采血点拔得头魁。

    这些血液,是生命的馈赠。

    二、义工的故事

    对于义工---志愿者,徐州市血液中心毕星秀站长这样感叹道,看似简单的一袋血液,里面不仅流淌着医务人员的辛苦,献血者的爱心,也凝聚着志愿者的心血。在这个氛围里,他们永远都是默默无闻,辛苦付出的主角。

    孔队长的全名叫孔令喜,目前献血已达800多次,是徐州这所城市志愿者的杰出代表。每年新年开始,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着志愿者在献血点上做义工,十几年来,从未间断。

    在中国,志愿者自1993年以来方兴未艾,无论“义工”、“志工”,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人民服务。从南到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邳州采血分站志愿队队长肖宜柱说:我的献血招募宣传是从一个微笑开始的。的确,这个有着近100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需要350人献血,志愿者的作用不可或缺,因为他们既献血,又服务,现身说法的分量和微笑,足以融化冷漠的坚冰。

    志愿者最大的特点,是将普通的男女磨练后,以阳光的姿态登场。普通人献血,或许是他们一次或几次的经历,而资深志愿者的秘密,则更多和他们的服务、汗水、记忆联系在一起,是贯穿一生的精神财富。

    12岁的宁宁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跟着妈妈陈萍一起去做志愿者。等他长大的时候,也许不会记得志愿者的细节,但那种温暖的口感,承载着大家庭的味道,则会留在宁宁一生的记忆里。

三、祝福的声音

    每年16%的用血递增速度----2011年,用血量26吨;2012年,30吨;2013年,32吨。在江苏省13个地级城市中,徐州领跑在前。

    全市近百家医院里,垂危的患者面色苍白,亟待血液救治;市县区13个洁净温馨的采血点上,从日出到日落,络绎不绝的人们伸出自己的臂膀,用他们汩汩流出的红色之爱,送给生命礼物,也得到真挚的感谢。这样的场面每天上演。

    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徐州无偿献血成效显著,连续8届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但是冬夏冷热两季,每天8-10万毫升的血液需求,缺口依然时时出现,因此,青壮年固定献血者成为最受欢迎的低危人群。

    自2005以来,每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是一年中他们最高兴的节日。形式多样的活动上,献血者的笑脸,被赋予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祝福的声音,可以直达心底----我不认识您,但我感谢您,是对他们发自内心的谢意! 因为,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能重来。人们相信,在以徐州为代表的众多城市里,献血还在继续,情义还在继续,生命的希望,更在这不断的奉献中延续!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