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输血指南字体:【
术后输血有讲究 不足、过多均不宜
 

作者:--   来源:输血与临床    发布时间:2017-01-10 15:22   点击率:2883

 输注红细胞对于患者来言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拯救生命也可以造成伤害。已知过度输注红细胞与增加病情稳定患者的死亡风险。目前来说,对于出血患者的最小输血比已有清楚的认识了,但是大量输注成袋红细胞理应引起足够的认识。

近期,来自梅奥诊所的 Zielinski 教授研究了解剖止血 24 小时后理想的血红蛋白范围与最低的死亡率之间的关系,文章发表在 Surgery 杂志上。

本文对 2010~2013 年间大规模输血患者(24 小时内 ≥ 10 单位包装红细胞)进行了回顾性研究。依据解剖止血后约 24 小时的血红蛋白水平,将患者分为输血不足(<8.0 g / dL),输血合适(8.0~11.9 g / dL)和过度输注(> 12.0 g / dL)组;排除未存活至 24 小时的患者。

本研究录入了 418 名患者(输血合适组为 84%,输血不足组为 9%,过度输血组为 7%),总死亡率为 18%。研究发现,输血不足患者死亡风险最大,其次是过度输血患者。各组患者虽然输血前血红蛋白相似,但过度输血患者在大量输血期间直到出院/死亡的血红蛋白值均较高。总共有 657.4 单位的红细胞过度使用。

本项研究是一个探究输血最优化操作的回顾性研究。在解剖止血 24 小时后,血红蛋白维持在 8.0~11.9 g / dL,对于大输血的患者而言,死亡率最低。而输血不足的患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但是过度输血也是一个不良因素。本文提示,过度输血可以显著增加患者的死亡率,从而更为接近输血不足患者的死亡率。因此本文作者建议,对于过度输血血红蛋白为高于 8.0~11.9 g / dL。

对于选择 24 小时这个时间点来说,本文作者考虑到第一要确定患者不再具有内出血的指征,对于回顾性研究,时间点的选择是依赖于临床真实数据,该作者单位一般为 24 小时无输血;其次,对于术中打击和出血,要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内环境恢复稳定,从而更加有利于准确的监测患者血红蛋白的水平。

但是这个时间点是比较难估计的,因为这和患者血液从储备血液动员到血管中的时间和数量有关系。而本文的统计发现,对于 24 小时之后这个时间点更为具有强烈的联系。

最后,本文作者表示:与输血不足组相比,过度输血患者年龄较轻以及并发症较少,但是仍具有较高的死亡率。总之,短时间内的大量输血会提高患者过度输血的风险。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