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苏省输血协会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字体:【
常州市2018年世界献血者宣传活动
 

作者:常州市中心血站   来源:常州市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8-06-27 10:14   点击率:1701

    根据江苏省输血协会印发《关于积极开展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苏血协〔2018〕19号)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据此开展了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系列宣传活动。在“世界献血者日”期间,我市共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次,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报道共计74次,开展“五进”活动26次,无偿献血知识受众3630人次,参加献血3080人次,共捐献血液103.71万毫升。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讲座5次,受众550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是保障临床用血供应和医疗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条件。接到通知后,我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题讨论会,成立了世界献血者日活动领导小组,对献血者日活动进行周密安排,组织人力物力确保宣传活动顺利开展,为我市营造广泛参与、崇尚奉献的良好氛围,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二、围绕宣传主题,做好宣传活动

    按照省输血协会要求,全市围绕“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主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细化宣传任务,开展主题活动,编制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咨询、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机关等多种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献血者的权益等。

(一)组织开展“热血跑?沸龙城”活动 为庆祝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6月10日,我站承办的“热血跑”活动,在恐龙园迪诺水镇热力开跑,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健康运动的方式,提倡全民健身,同时向更多市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公益理念,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通过前期开设“热血跑”媒体见面会以及多平台报名宣传,当天活动超过3000人次,中国女排运动员张常宁莅临活动现场加油助阵。腾讯网、常州电视台、武进电视台、常州交通广播、新闻广播、音乐广播、中吴网、化龙巷、常州日报、常州新周刊等媒体对现场盛况进行了播报,常州市人民政府首页刊登“热血跑”活动报道,中吴网、常州体育局、常州市团市委、健康常州、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常州献血、太平洋寿险常州分公司等10多个微信公众号也对此次“热血跑”进行了活动回顾。

(二)利用政府渠道拓展无偿献血宣传 在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全市利用各小区公告栏和显示屏,开展无偿献血知识系列宣传,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为广大市民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无偿献血科普知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号召健康适龄人群参加无偿献血以加强社区居民对无偿献血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省卫计委、省红十字会、省军区保障局联合印发《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苏卫医政〔2018〕21号)各区卫计局及时转发了文件和通知,纷纷开展了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系列宣传活动。钟楼区、天宁区等在各社区开展了多彩的广场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义诊台、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无偿献血知识讲解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多次献血的市民向其他未献过血的居民“现身说法”传授自己的“献血经验”,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无偿献血不仅仅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适当献血还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和抵抗力的提高。

(三)合理利用媒体渠道广泛宣传 世界献血者日我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向无偿献血者表示感谢,向全市人民宣传“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无偿献血,传递生命希望”等献血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无偿献血氛围。为此我站加强与新闻媒介的沟通,邀请媒体记者参加媒体见面会及前往现场进行活动报道;在常州交通广播、新闻广播、音乐广播黄金时段播放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和歌曲;大型庆祝活动“热血跑”也吸引腾讯网、常州新闻、缤纷都市、武进新闻、中吴网、常州新周刊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引发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献血服务科孙华英主任和胡婷在6月14日当天走进常州交通广播录制世界献血者日特别节目;中吴网头条微信推送,引发大量关注。我站拍摄的医务人员献血视频《初心》、科普教育片《血博士课堂》、歌舞表演视频《献血很赞》等在网络上一经传播,也引起市民的热烈讨论。

(四)有效利用传统阵地宣传 6.14宣传日期间,全市各医疗机构、献血点,充分发挥传统宣传阵地作用,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献血知识、宣传标语、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等,利用宣传栏、公示栏、黑板报等宣传献血科普知识,在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海报进行宣传。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更是开展了“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主题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礼物——血液。

(五)积极开展“五进”活动  严格对照“五进”宣传计划,我站无偿献血知识讲师团携手体检采血科,深入高校、企业、社区、乡镇、机关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前往潞城街道、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今创集团、遥观镇等26个地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献血知识受众3630人次,参加献血3080人次,共捐献血液103.71万毫升。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讲座5次,受众550人。在世界献血者日,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连续15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中国狮子联会江苏龙城服务队也首次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撸袖献热血。

(六)加入“点亮中国计划”扩大常州市无偿献血的形象。“常州献血”微信平台上参与“点亮中国”线上传播活动,传递正能量。在短时间内,大量微信粉丝关注参与,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分享的拼图页面刷屏,使“无偿献血”概念广泛传播。

三、认真总结,扩大成果

    通过今年纪念活动的组织实施,我们体会到,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拓展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全方位的宣传。一是要充分运用新媒体,跟随时代发展潮流,做好新媒体环境下的无偿献血宣传模式,使无偿献血的理念有效传播给每一位市民,并发动踊跃参与。二是宣传范围要广,通过“五进”活动逐步影响到周围乡镇,使无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三是要进一步换位思考,从改善献血服务的角度出发,以服务带动宣传。四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  

返回首页| 政策法规| 献血服务|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3-2020 江苏省输血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 版权所有:江苏省输血协会 苏ICP备14004113号

E-mail:www.jsbt.org.cn Tel:025-85412676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179号

技术支持: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www.stpass.com